snac_Logo
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
註冊 登入

給陳總統信函(公(發)布時間:民國90年10月17日)

陳總統鈞鑒:

  今天是國慶日,是全國大喜的日子,然我們深深為當前學生的健康與教改政策感到憂心,我們知道 陳總統一向與基層同在,所以鼓起勇氣在您國事繁忙之際,上書陳情當前學生照護的窘境表達心聲,懇請 您接納與見諒。

  我等是一群服務全國各學校基層的婦女團體,長期以來致力於學校衛生工作,關心學生健康與安全,深切了解目前學生的健康狀況。目前社會型態轉變,傳統家庭功能式微,常常忽略孩子的照護,孩子在學校發生傷病狀況、人際困擾、學習挫折的種種難題均需由學校處理,學校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,日益重要。更由於醫藥科技發達,社會大眾逐漸重視預防保健觀念,深切體認傳統醫療模式已無法完全解決現代國民健康問題,為增進與維護國民健康,應從學校教育開始,指導學生預防保健觀念,培養積極人生觀,提高自我照顧知能。

  我國學校衛生保健工作一直處於窮於應付狀態,雖有教育部、內政部及行政院衛生署於七十一年會銜發佈之「學校衛生保健實施辦法」之實施,卻無法因應日趨複雜社會變遷所叢生之學生健康問題,該辦法更於九十年實施行政程序法後因沒有母法而失效,學生健康照護也失去保障。我們努力多年,希望朝著建立完善的校園健康照護系統,將學生視為整體性的主體來照護,讓學生遇到健康問題時,能得到適時性、妥善性與整體性的處理,具體而行地提供全人照護與全人尊重。因此我們一直期盼能訂定具前瞻性、周延性、完備性之「學校衛生法」。以達到整體性健康定義的目標,並確立可行落實健康目標的運作組織系統,有效地完成推動學校衛生保健工作,冀使學生得到全人照護,促進學生身心健康之發展。但是多年來我們希望總是落空,推動「學校衛生法」並不會增加國家的財政負擔,只是讓學校衛生工作合法化,讓學生的健康權益更加有保障。

  我們深切了解總統日理萬機,非常忙碌,然「學校衛生法」關係基層學童的健康安全照護權益,是我們基層人員與學生能獲得妥善照護的希望。冒昧上書 總統,因為我們知道目前「學校衛生法」草案停滯在行政院,並停滯多時與多次,使得我們期盼新政府全人照護教改政策的希望再次落空,期盼以總統的英明睿智能帶領我們學校護理人員,推動我國教改政策走向學生全人身心照顧,敦促學校衛生法立法。擁有身心健康的兒童與青少年,是我們社會與國家民族的希望。

    敬祝

      身體健康  萬事如意

晚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
  理事長劉秀枝暨全體會員 敬陳   
     中華民國九十年十月十日

snac_Logo
. 電話:07-552-4315∣傳真: 07-552-4517
. Email:snac819@ms76.hinet.net
. 會址:804高雄市鼓山區明華路305號3樓之2
. 劃撥帳號:31401708
. 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 製